平安重大网—第四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

你家被小偷光顾可能性多大 10道测试题告诉你
2016-01-08 09:35:24   作者:   责任编辑:刘瑜    来源:大湘网     点击:

你家被小偷光顾可能性多大?10道测试题就能告诉你

(本文转载自掌上娄底 微信号 zsloudi)

你家被小偷光顾可能性多大 10道测试题告诉你

年底临近,正当人们喜气洋洋地准备欢度新年的时候,黑暗中有一群盗贼也在伺机而动。

小编从网上看到警方设计的“测测你家遭小偷光顾的可能性”调查问卷,此套问卷共设置10题,分别从白天或夜间、攀爬入室或技术开锁入室、 家中被盗后的有效应对等几个方面展开。根据不同选项可得到相应的分数,最终10题分数相加即可得到居民家中被盗风险系数。娄底的亲们,赶快测试下你家中被盗的风险系数!

1

你夜间睡觉有关窗的习惯吗?

A:没有 B:有

警方解析:

入室盗窃作案手段层出不穷,但归根结底不外乎溜门而入、攀爬入室、技术开锁、破门而入这四种。其中尤以攀爬入室最为常见,几乎占到所有入室盗窃案件的40%,而入室盗窃高发时间段为夜间,主要集中在凌晨1点到5点,这一时间段的发案数占总发案数的75%以上。通过对近年来发案和现场分析,犯罪分子大都从未上锁的窗户进入,因此关好门窗是防范此类犯罪非常有效和最为基本、简单的方法。此外,警方在办案中发现,夜间盗贼一般是通过厨房、卫生间、阳台或者与阳台相连的客厅这些区域的门窗进入居民家中,很少有盗贼会选择从卧室进入,所以如果夏季实在觉得闷,居民可以适当打开卧室窗户,但其他窗户最好关闭上锁。

2

你家有安装防护栏吗?

A:没有 B:有警方解析:

近年来,犯罪分子选择攀爬入室盗窃地点已经从前几年集中于老式居民小区,向物业管理相对较好的中高档住宅小区转 移,虽然这些高档小区硬件设施比较好,安保措施也较为完善,但是由于高档小区居民家中钱财更多,犯罪分子愿意铤而走险,他们也懂得高风险才有高收益。而且 该类小区往往因物业管理较好,居民普遍防范意识较差,同时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住在高层,犯罪分子不易得手,对防盗门普遍较重视,而忽略了对窗户的防 范,从而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此外,警方办案中发现,攀爬入室盗窃的嫌疑人一般是随机选择作案地点,选择的标准是唯一的,选疏于防范的,也就是容易进入 的:一个没有安装防护栏、窗户敞开的住户和窗户紧锁且有防护栏的,很显然嫌疑人会选择前者,姑且不论防护栏质量如何,至少能够给小偷一种震慑。

3

你有将手机、笔记本电脑放在客厅充电的习惯吗?

A:始终会 B:从来不会 C:有时会警方解析:

白天发案的入室盗窃案件由于居民不在家中,犯罪分子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搜寻,现金、珠宝首饰、字画、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这些物品便于携带且易于销赃;夜间发案的入室盗窃案件,由于多数情况下居民在家中睡觉,一般犯罪分子会将客厅放置的钱物窃走,尤其是在客厅充电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因顾忌卧室内有人,怕惊动居民,他们一般不会冒险进入。所以建议居民尽量在卧室充电,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客厅。

4

你家的门锁是十字或一字形锁芯吗?

A:是 B:不是

警方解析:

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一般分两种:一是采用撬棍、螺丝刀等撬压工具强行破坏门锁入室盗窃。二是用特殊工具扭锁芯开门或用软物塞锁芯开门行窃。犯罪嫌疑人一般选择交通便利或无物业管理的普通居民住宅,基本选择二楼以上的楼层,尤以房门锁芯为十字形和一字形居多。建议有条件的居民最好安装质量可靠的防盗 门,门的内侧再加装一把插销锁或L形锁,形成双保险。更换锁芯,一定要选择正规且在公安机关备案的锁具公司。晚上休息,一定要把门上的保险打开,锁好插销。

此外,警方办案中发现,嫌疑人多采用敲门或冒充电信公司、煤气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试探,若发现没人则迅速作案,并由同伙持电话在楼道望风等。建议居民在外出时留一盏灯或者将电视、广播等以较大音量播放,独自居住的女性也可采用在阳台悬挂一件男式外套、在门口放置男式拖鞋等方式以降低被盗风险。

5

你有出门买菜或在家附近买菜将房门虚掩不锁或者放备用钥匙在家附近的习惯吗?

A:有 B:没有 C:有时会

警方解析:

此道题主要针对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地点城中村多于市区,集体住宿多于居民小区;多发生在防范较弱的开放式小区、民工板房、职工宿舍、酒店式公寓及高校学生宿舍,以上课、上工期间或清洁工人打扫卫生房间无人时行窃为主;犯罪嫌疑人通常不携带撬棍等作案工具,作案时多以溜门的方式,一般选择推拉能够轻易打开的门窗,从现场勘查看,几乎没有痕迹。

调查中,警方发现有的老年人记性不好,常常钥匙插在门上忘了拔,或者为省事出门买菜拜托邻居照看一下而不锁门,也有住酒店式公寓的年轻人有留备用钥匙的习惯,这些都为溜门入室盗窃案件提供了犯罪土壤。

6

你有在家存放大量现金和金银首饰的习惯吗?

A:有 B:没有 C:有时会

警方解析:

尽量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金银首饰,尤其是一些临街商户,如果要临时存放,一定要锁进保险柜。避免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归根到底还是需要广大居民提高自身防范意识,自己才是自己的救世主,等到被盗后警方介入已经是亡羊补牢了。

7

你家中的金银、珠宝首饰是否拍摄过高清图片?

A:没有 B:有警方解析:

这道题目需要特别说明一下,警方办案中发现,在清点被盗物品时,手机、电脑等数码产品都有唯一对应的设备码,而金银首饰是非常具有个性特点却难以描述准确的物品,如果受害人能够提供清晰的照片,一来便于找到失窃物品后的认定与归还,二来也便于警方以此为依据追赃。对于案件的侦破、失物的找回具有现实意义, 因此,警方建议广大居民对家中金银饰品拍照并妥善存储。

8

你觉得在家安装防盗警报器是否必要?

A:没有 B:有

警方解析:

警方鼓励居民安装防盗设备,例如红外报警器,这种报警器价格低廉(两百多元就可以购买一套),安装简便,在有人非法入侵时会发出高分贝的警报声,对入室盗窃的防范有很好的效果。

9

如果回到家发现家中被盗,你会怎么做?

A:清点财物损失 B:立刻报警,保护现场警方解析:

如果发现家中被盗,请一定记得不要立刻清点财物损失,因为你的随意翻动很可能破坏现场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作案痕迹,而影响警方侦查破案。

10

如果你到家后与小偷迎面碰上,你会怎么做?

A:大声威吓,与他搏斗B:不正面冲突,迂回求救

警方解析:

下班回家如发现门窗有异常,切忌单人进入查看,以避免碰见窃贼发生直接对抗,应立即报警或同保安、邻居一起进入,如发现有人,马上将门从外面闩死,到外面召集人或打110报警。总之,遇窃贼一定要冷静,不要与其正面冲突,除非你有直接制伏窃贼的条件。钱财身外物,生命才是第一位的。另外,最好能记住窃贼的体貌特征,待其走后立即报警。

算分规则

根据不同选项可得到相应的分数,每条题目中,选A得10分,选B得0分,选C得5分,最终10题所得分数相加,即得到居民家中被盗风险数,也就是该居民家遭小偷光顾的可能性。

调查显示,近四成居民家中被盗的可能性高达80%以上,居民比较普遍存在的盲区和疏漏在于,习惯在客厅给手机充电和夜间不关窗,还有高档小区一般都不安装防护栏。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大家普遍反映家中被盗后第一反应都是清点财物损失,虽然知道要给警方保留证据,但是本能反应还是会去看看少了什么,属于知道做不到的状态。

其他例如买菜不锁门、在家里存放大量现金金银首饰就比较有人群代表性,一般是老年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多。虽然他们的现金可能没多少,不过对他们本身来说也不是小数目。

另外大部分居民不会自己安装防盗报警器,都是开发商安装的,居民觉得是鸡肋,没必要。与小偷迎面撞上的回答还是存在性别差异,男性一般会选择制服至少是制止,女性则比较害怕,无措,会寻求外人帮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平安重大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在线回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每个家长都该看!孩子防拐骗指南
下一篇: 公交起火如何自救知识

分享到: 收藏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用微信扫一扫,有惊喜!!

平安重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