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反诈骗安全教育暨就业动员大会
作者: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21-06-21

 2021年6月2日下午,光电学院本科2018级全体学生在研究生院A研206教室召开反诈骗安全教育暨就业动员大会。本次大会由2018级辅导员罗莎老师主持,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学院副院长叶俊勇出席交流,同时,特别邀请到光电工程学院安全辅导员、重庆大学保卫(部)处安全防范科科长科长刘畅、消防交通科副科长肖诗雨为同学们进行专题教育。

 大会开始,首先是保卫处的刘老师和肖诗雨老师向大家进行反诈骗专题教育。刘老师概述了进几个月来校园诈骗案件的规模、数量、涉及人群等,警告同学们诈骗就在身边,应当引起高度警觉。

 随后肖老师以“平安校园,青春无诈”为主题,为同学们梳理了典型的诈骗手段:刷单返利、网络交易、冒充熟人、杀猪盘裸聊、虚假贷款征信等,告诫同学们要时刻防范,切莫上当。随后她向大家解释了诈骗财产追回率低的原因,传授了防范诈骗的方法:遇到诈骗手段时先对自己进行“灵魂8问”,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做到“要钱不给,给钱不要”。

 接着,光电学院副院长叶老师结合年级学生当前情况,开展就业动员及学业指导。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定目标不懈努力,积极升学就业,回答了同学们当前阶段的困惑。作为联系2018级的学院领导,他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困惑时多与之沟通交流。

 最后,本科生辅导员罗老师向大家进行日常工作通报。她首先宣读了一份关于本年级同学的院内通报批评,警告大家以此为诫。她嘱咐大家在临近期末和端午节时,合理安排复习,做到诚信考试,如需离校离渝,务必按流程请假获批后方可离校。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有关疫苗接种、评价工作、升学就业、就业委员的各项事宜。最后,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送给大家,愿同学们不骄不躁,收获一份自己的喜悦。

 本次大会旨在提高同学们防范诈骗的意识,增强同学们防范诈骗的能力,从根源上杜绝诈骗事件的发生。同时,在同学们即将步入大四迎来就业升学的重要关头,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现在,规划未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