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校团委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21-05-20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5月8日至14日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为倡议广大师生关注我国防灾减灾事业、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及意识,校团委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开展了2021年防灾减灾周的宣传工作。

 召开工作例会、学生干部例会、部门例会等,集体开展防灾减灾专题线下学习。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防灾避灾、自救互救安全意识。主要专题学习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应对法》法律法规、《防灾减灾守护生命十条法则》等,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增强安全思想意识,将防灾减灾救灾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针对防灾减灾救灾进行专门宣讲学习,对地震、洪水、火灾等事件进行举例、分析,学习预防灾害、应急措施、灾后处置等知识,使师生能够掌握自救互救措施。

 开展全面的安全排查。针对季节特点、气象预警、往年特例、工作计划安排、实施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紧盯重点区域,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涉事的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研判管控。扎实落实定期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以及近期节假日安全大检查等工作。

 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搜集、整理防灾减灾救灾相关资料,分发给各个学生部门学习;充分利用校团委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转发新闻链接和制作推文使广大师生进行专题学习;在LED屏、宣传栏等线下平台推送宣传标语,科普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在全校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安全氛围。

 校团委以“防灾减灾”宣传周这一时间节点为契机,广泛地进行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师生应对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