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消防演习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20-11-23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强化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提高学院对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土木工程学院三百余名师生于2020年11月12日下午在B区篮球场开展消防演习活动。

 本次演练利用高仿真电子模拟灭火器让学生们体验“模拟灭火”与“烟雾逃生”的实战训练。据了解,该器材不仅能克服传统灭火器在大规模使用后污染环境、体验者使用受限的缺陷,还能在反复体验之中强化受训者的肌肉记忆,迅速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而烟雾逃生则是运用无害的植物烟油再现火灾突发的烟雾弥漫场景,通过设置逃生的迷宫和指示牌,让受训人员掌握“弯腰、低姿、捂口鼻、看指示牌”的逃生要领。

 在模拟烟雾逃生演习中,师生们依次进入体验馆。现场烈日高照,但依然挡不住大家演练的热情。从体验屋内“逃生”成功的同学表示,此次模拟演练十分逼真,让自己切实感受到了火灾现场的紧急氛围,提升了面对火灾时的应急能力。

 此外,保卫处老师为师生们讲解干粉灭火器和实验室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并进行模拟灭火演练。老师们用趣味生动的语言,让师生们在自己动手操作中克服对火焰的恐惧,做到临危不惧,冷静处理。

 通过疏散演练和安全知识讲解,学院广大师生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和应急疏散的知识,熟悉了火灾逃生技能,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达到了预期的疏散演习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