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研工部组织召开2020年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作者: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20-10-20

 2020年10月16日上午9:00,研工部组织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会议室召开2020年重庆大学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会议由研工部副部长林鉴军主持,研工部部长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全校研究生辅导员(含青年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以及研工部的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林鉴军副部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期国内部分高校以及我校研究生在安全稳定方面出现的典型案例,他强调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是维护校园教育教学秩序的重要保证,各学院要紧绷安全稳定工作这根弦不放松,坚持把维护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与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避免研究生突发事件的发生。

 

 

 随后,吕敏主任以“心理建设助力‘人’才培养”为主题,向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围绕研究生心理健康现状、重点关注学生应对策略、普通学生的心理建设、成功案例分享、家校合力的难点应对等方面展开。同时,吕敏还对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联系相关部门、学生家长、学院领导和导师进行紧急处置的过程和后续处理结果向大家做了详细地介绍,也将处理相关事件的深切感受和体会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她表示,学校会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工作职责和管理制度。

 

 

 最后,陈东部长对下一阶段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并向学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第一,要求各学院重点关注心理素质测评排查出的”问题学生”,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与学生团队的作用,形成联动机制,对这些学生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帮扶,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第二,建议每个学期定期对重点学生进行排查,组织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关爱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发现特殊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报送相关部门;第三,要求各学院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提高对校园贷、套路贷、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研究生的安全稳定;最后,希望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作学生们的知心朋友,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校研究生的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