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师生赴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2-06-15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联合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医工融合促发展”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周喜川、副书记余嘉、副院长曾浩、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副院长都定元、副院长肖骏及各科室主任,师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围绕合作共建目标,通过参观、培训、座谈三个环节展开深入交流。

据重庆市急救中心副院长都定元介绍,急救中心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急诊、急救、重症医学为主的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基于陆地和空中的、快速高效的“院前急救——院内急诊——ICU”现代急救医学服务体系,以及已经开通的可视化网络120急救系统,形成了我国急诊急救领域的新模式,为在黄金时间内精准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保证,在重庆及周边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



(都定元副院长为师生们介绍智慧急救指挥调度中心)


师生们首先有序参观覆盖整个重庆市的120智慧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据介绍,该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全市“急救一张网”,是一个集高速计算分析调度系统、有线与无线综合通信系统、大数据存储与处理系统、卫星及移动网络综合定位系统等为一体的智慧化调度指挥中心,具备语音/视频接警、呼叫定位、远程视频指导等综合服务功能,并能开展对全市120核心数据的实时动态监测与预警管控,为突发事件救援提供即时、准确、科学决策依据。


(师生们参观120智慧急救指挥调度中心)


随后,师生们参观和体验急救VR体验区、心肺复苏演练区、VR地震避险自救体验区等区域,对现场心肺复苏术、AED的使用、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等常见急救知识及技能进行学习与演练。



(学院教师认真聆听培训师讲解示范)


通过交流、参观、学习,师生了解了重庆市急救系统的运行方式,学习和掌握常用的急救知识和操作,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双方参加活动师生员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