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图书馆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王琬 发布日期:2022-06-21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重庆大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重大校办〔2022〕64号)文件精神,2022年6月,图书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作为一个安全防火责任重大的单位,安全生产一直是图书馆的关注重点,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共组织了4场现场职工学习,共计154人参与了主题学习。

馆员们集中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集中讨论、你讲我讲大家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工作稳定形势,争取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同时,结合《重庆大学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大委〔2022〕30号),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力抓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此外,结合图书馆实际,充分利用各校区的LED显示屏、海报等形式,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向馆员和读者们进行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宣传安全生产法,在全馆范围内营造出了“安全生产月”的良好宣传氛围,力争让安全生产法深入人心,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安全问题就在身边”、“安全问题无小事”。

同时,图书馆要求各部室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各部室充分利用端午节节前安全检查的契机,对馆内各阅览室、书库、机电室、消防通道等重点部位和水、电等管道设施以部室为单位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排查,确保不留死角。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报送学校保卫处和后勤管理处进行处理,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今后,图书馆还将不间断地开展各种安全生产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努力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也为促进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校园安全水平持续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