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守住安全底线 维护医院安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实
作者: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2-06-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医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安全责任,为医院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安全发展理论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5次。制定下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月、信访稳定、百日安全行动等工作方案,院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督查,召开安全部署会,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传达上不折不扣、部署上有条不紊、行动上坚决执行、落实上落细落小”,全力以赴确保当前安全稳定工作不发生任何意外。



强化教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科室强化医疗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教育,活动医院共设置咨询点1个,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利用LED大屏滚动播放“安全五进”宣传片,悬挂安全宣传标语5幅,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在职工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答题活动,截止今日,全院参加1900人次,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组织以防灾为主题的科室应急培训演练12场次。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采用适合老年人的宣传方式,通过开展贴近宣传、上门服务、热线联系等,“点对点” 提示风险,增强相关群体防范意识。




完善防控体系,增强管控能力。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控。通过院长接待日、投诉信箱等渠道,收集意见,重视初信初访,突出“排查化解、风险防控、预警处置”三个重点,确保风险有效防范、妥善化解。二是健全安全防范系统。提升智能安防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完成监控中心扩屏改造,技术升级,拓展安防管理平台在医疗、后勤、行风等方面的功能运用。




聚焦风险隐患,强化排查整治。医院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一是突出专项工作,牢抓消防安全。按照医院高层建筑综合治理方案并结合市卫健委统一部署,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会2022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地考核巡查工作;二是强化隐患集中整治。开展高建筑集中整治行动,采取有效措施,紧急抢修片区故障消防控制系统,维修更换应急照明灯具176盏;防火门闭门器36套、防火门顺序器45套,更换损坏的内科大楼消防广播主机1台;三是坚守安全底线,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安全大检查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做好房屋安全、设备安全、毒麻药品、危化品、医疗废物的安全管理检查,做好汛期地质灾害,落实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四是及时补充完善消防水带、防烟面罩、荧光棒、疏散引导箱等消防器材及时排除故障的EPS应急电源充电板、蓄电池,提高了医院的消防安全等级。



医院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指示要求,压实安全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好医院安全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