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林静怡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2-11-29

2022年10月在研究生新生陆续返校后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使2022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科学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实现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土木工程学院依照学校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知校爱校、心理健康、实验安全、防骗反诈、学术诚信、保密意识、经验分享、二十大等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
一、感恩校训宗旨精神,厚植爱校荣校情怀
为使2022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重庆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弘扬重大精神与文化,培养同学们敬校荣校的意识,增强重大学子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2022级各班研究生前往校史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对重大“耐劳苦,尚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既是一份宝贵的馈赠,也鞭策着后来者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们为国为民的情怀,以己所学回报培育我们成长的沃土。



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关爱,激发学生培育阳光心态,助力成长成才。2022级各班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康系列活动。
10月23日组织全体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重庆大学第七期“成为更好的自己”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管科学院胡楠老师主讲。10月28日学院组织开《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心理健康知识问答》问卷。2022级全体研究生都参加此次问答。



三、增强实验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安全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研究生知识体系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抓好研究生安全教育,对于加强学院的日常管理,维护学院的正常教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土木工程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安全与稳定工作。2022年10月10日~25日,学院组织2022级新生认真学习《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填写好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上交到学生工作办公室存档。



四、加强防诈骗教育,提高反诈骗意识
为了加强和落实防诈骗安全教育,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2022年10月19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建工馆301会议室召开了2022级研究生“防诈”专题教育工作会。2022级研究生班班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作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次会议首先组织各班班长带头学习了“防诈”相关知识,接着为班长们发放了“防诈有你”知情书,要求其将“防诈”相关知识在班级内进行广泛地宣传和学习,学习完后2022级研究生新生都需签名确认。
此次“防诈”专题教育活动提升了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切实遏制校园诈骗犯罪滋生蔓延势头。土木工程学院将持续加强“防诈”宣传教育,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五、熟悉校规校纪,开启研究生涯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做好2022级硕士学生入学教育,切实抓好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促使学生认真学习《重庆大学研究生手册》的有关各项规定,进一步熟悉了解校规校纪,各班级开展了学习研究生手册的新生教育活动。
研究生手册内容全面,详细,严谨,从一般到特殊,是对与研究生学习、生活、行为规范息息相关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学校对学生进行依法管理的依据,有助于研究生更好更快地融入一个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无规矩不成方圆。不论是学风建设、学术行为、考场行为等,手册也都做了明确的规范。



六、保密法宣传教育,普及保密常识
根据学校关于保密法宣传精神,2022级各班认真组织开展了保密法宣传教育活动,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班级成员的保密法教育深入,普及保密常识,提高了同学们对“保密”的认识,增强对于保密的责任意识。



七、学长学姐经验分享,指引未来研究生涯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生活,尽快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模式及方法,做好学业及职业规划,2022级各班还开展了学长学姐经验分享活动。此次分享活动通过线上的形式进行。师兄师姐分别从日常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此次活动一方面为新生学术研究生活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为新生未来的研究生活提供参考。



八、礼赞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今年迎来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共青团也将迎来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2022级各班新生组织召开了“礼赞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团活动,呼吁每位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阶段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均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规划,精心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着力开展全面、深入的新生入学教育,成效显著。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有助于研究生新生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的熟悉与适应,加快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为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打下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