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处内工作动态 正文
保卫处举办消防救援专业技能培训
作者: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20-12-18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2020年12月17日下午,保卫处邀请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为全处职工开展消防救援专业技能培训。

 张海洋同志首先通过列举多个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常见的校园消防安全事故起因,提醒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中应重点关注“电”“烟”“气”三类火灾高危隐患,重点加强实验室、学生宿舍、木质结构建筑物等部位的火灾防范,重点查处堵塞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

 培训的重点内容围绕“如何有效扑救初起火灾”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通常指在发生火灾以后,专职消防队到达火场以前,对刚发生的火灾事故所采取的处理措施。张海洋同志通过理论分析、现场示范并结合视频展示,介绍“先控制后消灭,救人第一,先重点后一般”的救援原则;演示灭火器、消火栓、空气呼吸器、消防员战斗服等专业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及维护保养注意事项;分析如何通过“BE SAHF”法,即观察建筑和环境、烟、气流、热量、火焰五个部分识别火场内火势情况;讲解救援人员进入火场前必须完成的个人防护及相关准备工作。

 入冬以来,我校已连续发生多起火情,冬春火灾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本次培训旨在切实担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提高保卫干部应对火灾事故的专业处置能力。今后,保卫处将深入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求,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力争打造一支标准化、专业化、准警务化的高校安保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