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重庆大学保卫处
重庆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是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全校“两个稳定”的安全管理部门。保卫部(处)多年来秉承“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心系师生、无私奉献”的部门文化,在新形势下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大安防理念,在安全防范、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理论研究、内部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11
保卫处科室
Security Department
48
在岗职工
On-the-job staff
13
硕士以上
Master degree or above
保卫处简介
ABOUT US
学校建设有视频监控系统、机动车车牌智能识别门禁系统、超速电子警察系统、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系统,基本形成“人、物、技”三防结合的立体化安防体系;实施技防设施前导、人防力量前移、安全教育前置的“三前”防范策略,保障了学校多年未发生影响较大的治安、刑事案件;以综合治理为抓手,落实安全责任,形成全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开展交通 “三个三”工程创新试点,交通安全环境大幅改善;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完成了教育部、团中央等多项科研课题;施行精细化和绩效管理,再造多项安全管理流程,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辛勤的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学校连续多年被授予安全文明校园,是公安部首批命名的国保战略支撑点单位,多次荣获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教委安稳工作嘉奖。重庆大学“五横四纵”安全管理模式和交通安全管理“三个三”工程建设成果分获中央综治委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认可和广大师生的好评。荣誉仅代表过去,保卫部(处)仍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欢迎访问平安重大网
WELCOME TO
CHONGQING UNIVERSITY
关注平安重大微信公众号
职责任务
RESPONSIBILITIES AND TASKS
1.信息收集研判,做好学校政治保卫、国家安全工作,当好党委、行政的参谋助手,确保学校政治稳定。
2.开展国家安全、保密安全教育,协助学校保密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协助国家安全机关、上级保密部门查处事件、案件。
3.做好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相关处置工作。
4.对师生员工进行法制教育和安全宣传,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防范意识;为师生员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安全服务。
5.牵头制定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监控、红外报警等技防建设,防范和制止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确保校园治安安全,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
6.对发生在校内的各类案件进行初期处置,保护案发现场,协助公安机关查处发生在校内的治安、刑事案件;调解处理校内治安纠纷。
7.进行校园巡查,门卫管理和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督管理,协助公安部门做好校内重点人口、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及危化品管理工作。
8.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防火工作制度和各项措施,指导、监督、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和消防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努力消除火灾隐患,及时扑救初期火灾;协助消防部门处置火灾事故和火灾救援工作。
9.校内交通安全管理,维护校内交通秩序,调解一般交通纠纷;协助公安机关处理交通事故、查处交通案件。
10.开展校园环境秩序整治,确保校园秩序良好。
11.开展校园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监督、管理,调查或协助公安机关查处网络安全事件、案件。
12.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户政管理工作。
13.开展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指导、监督和检查各二级单位安全保卫工作。
14.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申报工作,协助公安机关对重要人物来访的安全警卫工作,确保各项大型活动的顺利举行。
15.贯彻执行上级业务部门关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工作任务,完成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