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后勤管理处开展安全教育月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3-12-04

2023 年 11 月是学校第 12 个安全教育月,11月9日是全国第 32 个“119 消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升后勤职工的安全文化素养,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后勤管理处各单位组织在职职工、派遣员工、入围单位等对消防安全、气道梗堵急救、火灾预防和逃生技巧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等知识进行了培训和演练。

  后勤管理处组织楼宇管理中心、场馆管理中心相关人员观摩学习保卫处举行的“重庆大学2023年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楼宇管理中心组织职工在B区足球场旁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对所辖楼宇进行安全检查,打开消防通道门,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在各消防通道门配置了应急逃生演练。
  工程管理中心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并邀请保卫处王磊老师为大家传授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提升了大家消防安全意识。
  节能办特邀重庆利民防火宣传培训中心专业讲师,为全体职工进行应急技能和消防知识培训,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实际操作,为大家讲授了气道梗堵急救、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等知识。为增强职工们的体验感,进行了火灾逃生模拟演练,在火灾逃生演练中,大家按教员讲授的逃生要领,捂住口鼻,弯腰沿着疏散通道快速撤离,提升了职工面对火灾的应急能力。
  会议服务中心开展“安全实战推演”活动,组织驾驶员进行车辆安全故障排查、车辆灭火演练逃生等演练,切实加强驾驶员应急反应能力。
  运行维修中心针对三校区材料库房、开闭所、配电房、临工住宿等区域的消防安全设备,灭火器材、监控设备、安全出口等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临工住宿点的用火用电安全进行检查,要求规范用电,严禁乱搭乱接,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校园管理中心针对外聘员工住宿点消防器材配备、用电、杂物堆放等安全突出问题,会同葆力物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节能办定期进行消防器材检查维护,随时提醒职工下班关好电器电源。近期完成了友谊村、建工东村、A区学生宿舍9栋楼的电表更换,消除能源计量设施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月、“119消防日”系列活动,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对火灾的预防和应对能力也得到了加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意识深入人心。后勤管理处全体职工将牢记“安全第一”的宗旨,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共同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而努力,为服务学校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