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处内工作动态 正文
重庆大学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消防实训演练
作者:王琬 责任编辑:王琬 发布日期:2023-11-27

  2023年11月24日下午,保卫处联合后勤管理处在B区足球场外空地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消防实训演练,模拟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老化短路引发自燃后的应急处置流程。活动邀请各二级单位综治联络员,后勤管理处、社区办工作人员到场观摩。

 

下午16时,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消防实训演练正式开始。一辆废旧的电动自行车因电池老化发生自燃,并将堆放在旁的其他车辆及快递纸箱引燃。电池燃烧产生大量高温有毒气体,伴随着噼噼啪啪的响声,呛鼻的黑色浓烟滚滚涌起。

 

名路过的学生经过时发现火灾,并立即拨打保卫处值班室电话。场馆中心值守工作人员在看见浓烟后,持干粉灭火器对着火处进行灭火,但因电动自行车火灾的特殊性,扑救失败,工作人员遂向119报警。

 

 

 

保卫处值班员在接到报警电话后,以最短时间来到现场,并向应急指挥中心下达上报消防车进校指令,以便消防车进校后更快赶到现场。保卫处应急救援力量快速使用水枪水带连接室外消火栓进行灭火,并在起火地点周围快速设置锥桶、警戒带,疏散引导围观人群,维护现场秩序。

 

在各组应急处置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防实训演练现场邀请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进行指导和点评。张海洋表示,电动自行车电池自燃后将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并伴随剧烈高温反应,故十分危险。在扑灭过程中,需要保持安全距离,及时对电池进行降温,并采取有效措施物理隔绝着火电动车。师生使用电动自行车应规范停放、充电,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共筑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此次应急演练充分检验了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可靠性、可操作性和合理性,切实提高了保卫处应急处置队伍的协作能力和对意外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演练结束后,张海洋实地踏勘了位于B区足球场地下车库的无主电动车临时停放点,对落实好防火分隔、灭火设施、视频监控等提出专业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