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之窗 支部活动 正文
机关党委、保卫部、ICT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肖雨诗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19-03-29

 2019年3月21日、28日,机关党委、保卫部、ICT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分批次赴816地下核工程参观学习。816地下核工程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这个位于大山中的洞体,是世界上最大人工洞体,有20多层楼高,可抵抗100万吨TNT当量氢弹的空中爆炸,被喻为“人工奇迹”。1966年,周恩来批准在涪陵白涛建造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三线建设”进洞的原子能反应堆及化学后处理工程,即为制造原子弹提供核原料的地下核工厂,中央军委特调8342部队担负主要施工任务,这被列为绝密级军事机密。该工程1967年开工,1975年后由816工厂建设队伍进行厂房建设,前前后后共用人力6万多人。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需要,该工程1984年停工,2002年4月解密。1982年接到缓建指示时,816厂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0%的安装工程、总投资达7.4亿元人民币。

 军工洞体紧靠乌江,背靠武陵山,山高林密的小山包下,隐匿着工程浩大的地下核工厂,但从外貌看,除笔直高大的排风烟囱外,看不出任何工程的痕迹。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志们深入军工洞体内部,依次参观了101、104、105、221、229区域,被雄伟壮观的主厂房、反应大厅、反应大锅、引水洞等深深震撼。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为先辈们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精神而感动,也为祖国和平与发展所取得的惊人成就而自豪。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弘扬奋斗精神,共筑爱国情怀”,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