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
作者: 责任编辑:袁利祥 发布日期:2021-04-19

 为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4月2日上午,光电工程学院在5教学楼106教室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光电工程学院李顺波教授和重庆利民防火中心的李进教官担任主讲,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刘俊做了动员,他以不久前科学院化学所发生的实验室高压反应釜爆炸事故为例,强调实验室安全不仅关系到自身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还与学校、学院和家庭安全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认真参加培训,做实验室安全的守护人。

 接着,李顺波教授为大家作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李教授从化学实验室组成及安全要素、潜在危险来源、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常见事故具体原因分析、危险源及重大危险源、实验室危险源控制等六个方面分析了实验室安全因素,重点强调了化学品的分类和存储要求、化学废液正确处置方法,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常见危害及应急处置方法。

 最后,利民防火中心李进教官为师生们作了精彩的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培训会结束后,师生们还一起完成了消防灭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