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2023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赵暄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3-10-18

2023年10月8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318教室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冯驰、建筑城规学院实验室安全秘书王艺芳担任主讲人,并特别邀请国家应急救援员、中级建(构)筑消防员宣讲教员冉启龙,为全院学子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分享,王艺芳担任此次活动主持人。2023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冯驰向同学们分享实验室安全相关的重点注意事项以及安全的重要性,并叮嘱同学们认真学习实验室和消防安全知识,保证自身安全,确保顺利毕业。

 






    王艺芳对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从学院实验室情况简介、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以及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相关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对学院实验室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带领同学们了解实验室的相关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风险级别分类。其次,她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分类阐述,强调需注意实验室用电、实验用品的使用存放和个人的安全防护。最后对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相关要求和条件进行介绍,并叮嘱学生学术活动的第一条是安全,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能够有能力,有担当、有勇气去救助他人或是制止他人的不安全行为。
冉启龙以消防知识宣传为题展开介绍,首先从消防安全相关法规入手,提出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及“四懂、四会”,强调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他就常见起火原因结合寝室防火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详细分析,并针对实际急救措施进行实地演示,对海姆利克急救法进行理论介绍的同时邀请学生进行近距离海姆利克急救法施救手法教学。

    培训最后冉启龙针灭火器做了分类介绍并进行使用教学,各位学生依次参与到灭火器的实际使用操作中,帮助各位学生在火情中学会快速反应及灭火自救。
    当天下午,学院组织各位同学到学院实验室自由参观,将上午讲解的注意事项在现实环境中进行回顾学习。本次建筑城规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