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实验安全无小事,平安责任在我肩”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材料学院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3-10-25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按照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布署,于2023年10月24日,在重庆大学B区足球场举行了“实验安全无小事,平安责任在我肩”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安全演练是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系列活动之一,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约9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钟代笛处长、袁昌武书记、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友强、环境与生态学院阳春副院长、保卫处贺兵副处长等领导出席安全演练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泽军主持。



    启动仪式上,钟代笛处长指出全校师生应以此次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为契机,将演练成果应用到实验室日常,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化,将实验室安全演练常态化,持续筑牢安全防线,共同维护校园稳定,并希望同学们认真演练,预祝此次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泽军,首先感谢学校实设处对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的支持和信任,感谢保卫处等兄弟单位对开展应急演练提供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也是我院面向全院研究生开设的《实验室安全》必修课的实践环节,通过安全演练让同学们能更直观地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养成规范操作的实验习惯,掌握自救和互救技能,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启动仪式结束后,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安全演练包括化学品暂存间危化品泄漏、易燃易爆品泄漏、动物实验安全、消防安全等应急演练项目。在安全应急演练过程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专业教学和指导,应急演练项目持续了1天,参与师生热情高涨,活动饱满。在专业人士、实验室老师,以及志愿者的相互配合和协助下,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圆满成功。


 


    活动结束后,参与安全应急演练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们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本次活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学习和演练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