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重庆大学举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作者: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3-11-07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我校组建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小组,以推进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2023年11月5日上午,由实设处、保卫处联合该应急演练小组在虎溪校区理学部举办了实验室安全事故演练,启动仪式由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唐金晶主持,600余名师生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包括实验人员个人急救实操及消防灭火技能培训、危化品泄露受伤人员救援和应急处理。在消防灭火技能培训中,由保卫处协助,指导师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及灭火方法,并参与实操演练。在危化品泄露应急演练活动中,由化工学院陶熊新老师主持,演练小组成员与学生志愿者通过场景模拟,从事故发生、现场救援、事故报告、化学品泄露处置、个人防护用品规范穿戴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同时增加了对实验室内科学布局、实验室潜在风险源辨识的讲解和安全小知识竞答环节,充分调动了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关系到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学校一直坚持“实验室安全育人”的理念,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并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应急演练,让应急处置方法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处理突发事件和应对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