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重庆大学幼儿园消防演练
作者: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3-11-24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日,为了切实加强幼儿园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全园师幼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应急小技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重庆大学幼儿园于11月9日--10日联合重庆大学保卫处、重庆大学校医院、新华村社区、沙坪坝派出所、葆力物业,在A、B两园分别组织开展了安全消防、急救技巧、常用消防器材使用、居家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以及紧急疏散演练等活动。





    活动前,幼儿园成立消防演练指挥小组,由陈利春书记、张红副园长带领指挥小组成员就演练活动进行周密的策划,制定消防演练方案,明确演练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演练内容等。
    活动开始,葆力物业消防部部长和重庆大学保卫处刘老师为幼儿园教职工讲解火灾的防范、扑救和自救等知识,并向大家演示消防器材的操作方法及消防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重庆大学校医院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师们进行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知识培训,详细地讲解了各项知识的操作要领,随后进行现场演练,老师们一一上前实操,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熟练掌握了操作流程和动作要领。新华村社区李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居家安全用电小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在家里如何安全用电。
    随着模拟火警报警器响起,全体师幼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各班级教师组织幼儿弯腰低头、湿毛巾捂口鼻,按照预定的安全路线有序疏散至操场。各班迅速集结,教师清点人数,确保无遗漏。演练过程中,沙坪坝派出所民警同志和重庆大学保卫处消防科的工作人员对师幼的疏散路线、速度、秩序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检查,保证演练活动得以安全顺利进行。
    演练结束后,陈利春书记、张红副园长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全园师幼要筑牢安全防线,增强消防意识,提高自防自救的能力,确保生命安全。
    B园大班、中班师幼还体验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感受如何在黑暗环境下跟随安全指示标志寻找逃生通道。回到教室后,教师对幼儿进行了活动回顾和心理疏导。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了我园全体师幼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全园教职工始终牢记“安全第一”的宗旨,为孩子建设平安校园,让安全伴随每一位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