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群防群治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作者: 责任编辑:雷泽 发布日期:2024-03-29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切实提高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变实战能力,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学院积极呼吁师生学习消防知识并结合学院实际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3月15日由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组织了消防公开课,学院及时通知教师和学生在线观看,学习专业实用的初起火灾扑救知识,火灾逃生疏散技能和注意事项。

  3月28日学院在学校保卫处的协助下进行了火灾疏散逃生技能实践演练。学院在理科楼进行办公和教研的人数最多,而且理科楼化学实验室危险源多,易发生火灾事故,故演练活动安排在理科楼化学化工学院进行。下午2点,保卫处工作人员在学院理科楼中间楼层引燃烟雾弹,现场火灾警报响起,应急响应和处置预案立即启动。面对紧急情况,参训人员迅速判断现场情况,启动声光报警器,引导员立即到位,引导师生有序疏散逃生。各实验室和办公室的同学在听到报警声后,在引导员的引导下从最近的消防通道捂嘴、弯腰,迅速有序地逃离烟雾缭绕的区域。按照“安全第 一、就近逃生”的疏散原则高效有序地组织撤离。

  化学化工学院书记张云怀作了总结讲话。他对保卫处的指导和全体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消防培训兼具理论与实操,培养大家消防安全的“四懂四会四能力”,关键还是要时时刻刻树牢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守护自身的安全,守护师生的安全,共筑校园的安全。本次消防演练再次巩固教职工的基本逃生常识和应急疏散要点,提升突发事件自救、互救能力。

  本次消防知识学习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一方面让全院师生真切感受到火灾事故场景,熟悉疏散逃生路径,掌握火灾逃生技能,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变实战能力,对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